謝震廷《查理》:青年對少年的回望

1916903_1036642863043716_2421735805751644195_n
圖片來源:謝震廷粉絲專頁

應是很少有這樣的經驗,你與一個歌手同樣歲數、同步長大。你第一次見到他是在電視上,他參加當紅歌唱比賽,完成當時許多少年心中的夢,那時的你還不夠成熟,或許有些許的嫉妒藏在心頭,比賽結束,你們回到各自的生活,夢也被拋在後頭。你已經好久都沒有他的消息,以為他也與你一樣早已甘於平凡平生活,卻在近十年後的某一天,你忽然看見他在電視上唱著自己寫的歌,從只會唱陶喆、蔡閔佑的男孩,蛻變成可以駕馭彈唱 John Mayer 的青年,甚至自己寫滿了一張專輯的歌。十年不見,他像是一個你深埋在心底的夢實現了,謝震廷的《查理》是每個曾熱愛唱歌、熱愛音樂,如今已長成二十幾歲的青年,沒有想到一天居然會實現的夢,他替我們將心裡曾經泛著微小的光和熱、推進自己前進的火苗,燃成舞台上整片耀眼的光,〈You Found Me〉便是在這樣的舞台上唱的歌,Not only found me but dream。

▼ 謝震廷 〈You Found Me〉MV

《查理》的創作靈感來自 Daniel Keyse《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只不過這次的主角以音樂做為書寫成長日記的憑藉,裡頭包含從十三歲長到二十幾歲會遇見的種種迷惘,以及對過去年少的我們來說幾乎是天崩地裂的傷感與無奈。從震廷真摯的歌聲中,我們聽見的是一個青年對少年時的回望,音樂裡傳達出的回憶很痛卻也美得無法收拾,而人生無法接受卻也無法往復的失去從〈燈光〉與〈很想很想你〉的歌詞與旋律中流瀉出來。

▼ 謝震廷 〈很想很想你〉MV

去年十月,我曾幸運地與震廷有段簡短的訪談,那時他承諾會讓我們看見打破、推翻以往的自己,在〈死地活賴〉、〈吳麗的歌〉和〈濕了分寸〉中承諾兌現,除了抒情的民謠吉他,他也能將電子舞曲和搖滾的氛圍都駕馭得好,做什麼像什麼這件事在音樂創作上要達到非常困難,想從熟悉的樂風跳槽,一不小心就會摔落懸崖,這三首歌的歌名都以諧音諷刺著社會與人生,在專輯內自成一格。〈吳麗的歌〉與〈走〉同樣融入取材自生活的聲音,天下沒有新鮮事,新聞成天播報著天下荒謬事,雖然唱著無力的歌,吉他的節奏與 Solo 卻是強而有力的反差對比。〈濕了分寸〉是全輯最令我驚豔的歌,震廷回歸最初的歌唱本行,沒有換氣點的長樂句和真假音轉換,以及歌聲收放的節奏控制,彷彿讓聽者乘著不可預測的雲霄飛車,不知何時將破風俯衝,非常虐待自己的心臟卻也非常過癮,再加上這首歌能聽到形象溫和的震廷嘶吼狂放的一面,我又一次看見他在音樂上的多面性,並且驚訝與我同齡的年輕的生命居然能將對愛的絕望與失望傳達的如此透心徹底。

專輯中這次也出現了令許多樂迷感到意外,卻不得不豎起耳朵仔細聆聽的女聲,在〈你的行李〉中與震廷合唱的靖玟(在僅看到歌單,還未真正聽到專輯之前,以為這次震廷又會與老搭檔吳汶芳合作),開口第一句「我知道你在生我的氣」一下融化許多樂迷的心,靖玟的聲嗓與震廷溫暖溫柔的聲音相互搭配再適合不過,為本就傷感的歌,再添一層濃得化不開的柔情。

青春總有結束的一天,彼時我們將對世界的理解以某種方式認真、傾盡所有才能地記錄下來,算是為人生一個階段的結束總結、整理,往後才能以成長過後的姿態繼續前行。專輯最後一首歌,同時也是同名曲〈查理〉唱得便是青春的總結,與對未來自己的提醒,震廷離開自己,在歌曲的最後與我們對話「這首歌獻給每個查理,請好珍惜,最真的你」,隨著專輯的結束,當時坐在電視機,無論帶著羨慕或嫉妒眼光的自己,早已拋開幼稚的情緒,也拋開了之後無論在感情或生活中碰壁的事情,帶著青春結束的傷感與成熟之後擁有的堅強,尋找下一首能接續著伴我們的歌。

▼ 謝震廷 〈你的行李〉feat. 徐靖玟 MV

謝謝震廷,希望你繼續寫出代表我們這個世代的成長記憶,以及對於外在世界認同以及不認同的聲音。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