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人城市——斑馬線@Forro Cafe

1421076_1720788624806315_4272528404006857752_o
圖片來源:斑馬線粉絲專頁

一月十六,台中晴朗無雲,氣溫大約是一件薄上衣的程度,位於精誠街巷內的的 Forro Cafe 坐滿了等待斑馬線首次巡迴演出的觀眾。成立於半年前的斑馬線樂團,由主唱 Leon、吉他手嘉慶、鍵盤子晴及鼓手彥廷所組成,在這次的巡迴樂器編制特別加入了小提琴手凱恩,不但讓歌曲線條更豐富,也為歌曲添上憂傷哀惋的氣質。

斑馬線的曲風定位在城市民謠,編曲單純不繁複但氣場格局寬廣,並帶有近幾年聽到的大陸民謠調性深沈的特質,配上主唱 Leon 清亮溫柔的嗓音,這樣的音樂在台灣的土地生根發展,特色鮮明。最重要的是,他們突破了獨立音樂容易遇上的困境———主唱沒有夠好的嗓子(或合適的嗓子)可以駕馭自己的歌曲,或是不夠精緻、底蘊不夠的填詞。

斑馬線的音樂內涵除了取材自城市生活,也時常融入遠離塵囂的出世美景(「汽笛聲撫過不眠的帆/催促我快點離岸」、「愛人/請把山谷的嫁衣也穿起來吧」)或是如詩般浪漫的意境(「窗炎夏的那隻蟬/陪我將夏夜晾乾」、「離人酒杯/千山萬水/千杯不醉」、「我呼吸你的笨拙詩句/也不需要翻譯/可以讓我把生命/活成一顆砂礫」),即使不配上曲,也會是讓人想一讀再讀的情詩。特別一題,〈北京下雪了〉是今日表演的所有歌曲中我最喜歡的一首,將失戀自溺,內心遏抑不住的疑問,藉副歌高亢的旋律向外扔,音樂的情緒鋪排層次豐富,可惜街聲的頁面上還未有這首歌的錄音,無法日後溫習。

這次取名為「愛人城市」的音樂會,樂團的創作內容完全符合聽者對名稱的期待,以細膩的詞句和旋律述說著城裡發生的各式愛情故事。若說斑馬線在城市的各個角落奏著民謠的清澈單純,那樂團的創作靈魂 Leon 便是活在音符裡的詩人。

—歌詞分享

/愛人

愛人 請把城市的日落也留給我吧

別害怕 星星會為你點亮歸程

愛人 不是說停泊的船帆會帶我走嗎

可為何 你的孩子還滿臉淚痕

愛人 請把故鄉的漁獲也送給我吧

別難過 思念它不敢在夜裡啟程

愛人 不是說所有的諾言都會消失嗎

可為何 月光還緊緊擁抱星辰

沈默地盼望著 你回來的那一刻

離人酒杯 千山萬水 千杯不醉

愛人 海浪在靜靜地翻滾

愛人 我的愛人

愛人 你可曾看見我轉身

再見了 我的愛人

會再見嗎 我的愛人

愛人 請把山谷的嫁衣也穿起來吧

別沈默 天邊的雲朵也害怕黃昏

愛人 不是說時間會撫平所有的傷痕

可為何 海峽不肯把愛還給我們

—歌曲試聽

〈告別的練習〉Live

https://www.streetvoice.com/crosswalk2015/songs/354234/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